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http://lzx.eduol.cn/index.html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29 15:52:00
     这次,从网上得知了“范美忠事件”(大家可以到网友搜索),本来也想写点文字,但我实在说不出。

     我对范美忠先跑这件事的基本判断是:这首先不是一个什么道德问题,而是一个责任的问题。

    求生是人的本能,但人之所以是人,是因为不仅仅有生物的本能,还有社会赋予的责任。

     让我感到寒心的,远不仅仅是范美忠,还有他的朋友们。

    其实,有些东西没有那么复杂,但为了为自己辩护,却非要搬出这样理论那样理论不可,还要站在“人性”的高度,“宗教”的高度,甚至把鲁迅搬出来说事。连起码的逻辑都不讲了,完全不能自圆其说。

    在这种情况下,我还能说什么?

    我只是一如既往地敬佩袁文婷、张米亚等一大批并非饱学之士的普通老师。他们说不出太高深的理论,也不会进行“人性”的思考,但他们是真正的人!我不希望他们普通而美丽的灵魂受到诸如“道德绑架”之类的玷污。

    我以前就说过,我们一些民主自由理念的追求者(这种追求应该说也是很真诚的),往往在一些行为上,包括一些细节上,违背了自己所追求的理念,更让人感到痛惜的,是这些行为或细节,严重败坏了自由主义的声誉,让极左派们,或者新左派们看笑话。

     在我的心目中,我特别尊重钱理群、邵燕祥、谢泳等人,他们把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化为自己的生活,化为对身边每一个人的善待和尊重(哪怕观点相左)。

    因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看到有些网友采取谩骂、人身攻击的手段对范美忠进行所谓的“谴责”,同样感到痛惜!

    我还想说说这次为保护学生而献身的老师们。无论是向倩、袁文婷还是黄丽,在平时,他们都不是耀眼的人,但在灾难降临的一刻,他们都表现出了人性的力量与美丽。他们或许没有某些才子读的书那么多,但他们首先是善良的人。他们没有想过要做英雄,但他们却成了大写的人。

    都说为抢救学生而献身的老师们有爱心,其实,在那一刻,责任比爱心更重要!

    某些所谓崇高的行为,从爱心看,是“奉献”,而从责任看,则是“必须”!这种义不容辞责任,让平时可能非常胆小非常怕死的普通人,成了英雄!

    这样看来,那些履行职责而死去的老师,似乎不值得人们这么敬仰,因为他们无非是没有失职而已,甚至他们的壮举可能也是因为责任而逼出来的。

    但是,一个人完美地履行了职责,依然令人肃然起敬,更何况,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还不少人连起码应该履行的职责都放弃了--这绝对是卑鄙!

 

李镇西 | 阅读全文 | 回复(37)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17 23:27:00
canny如果像他的朋友所说,范美忠的课堂应该是生动活跃而且有所生成的,从这个角度说,他是位好老师;但从地震那一瞬间他的行为来说,或许就要从另一个角度看了。
canny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5 15:59:00
郎言君更何况,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还不少人连起码应该履行的职责都放弃了--这绝对是卑鄙!
郎言君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5 7:42:00
访客2KBn16(游客)我认为,“范跑跑”之“跑”并没有错,在那样一个危急的时刻,求生是人的本能;当然,作为老师,还有保护学生的责任。使我不理解的是范跑跑的“女儿”和“母亲”的理论,一个北大的毕业生、一个老师,居然说出这样的话、居然在这样的时刻说出这样的话,我真怀疑他的脑袋和思维是不是有问题!
访客2KBn16(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4 23:27:00
kasa前几天在网易上偶然看见了关于范老师的先跑的新闻。。。。
后来就看见铺天盖地的各种评论,充满了谩骂、讽刺、还有人生攻击。。。。。
到现在尽然还颁布了“禁跑令”。。。。。
真好笑,这个荒唐变态的社会。。。。
首先提一个问题:那些攻击范老师的人如果当初在都江堰或者北川中学,地震来的时候你会怎样做?或者说如果在已经知道这个事件以后,再次发生这样的地震而各位还是在都江堰或者北川,那么你们会怎样做?一更快的速度跑出来还是想想现在范老师的境地然后顶着轰然倒塌的楼房勇敢的冲进去。。。。
所以设身处地的想想,没有必要骂人。。。。。
其次,他是一个平凡的人,不是英雄,有人性逃避危险的自我意识,各位也有。。。
再次不要因为他是一个教师就如此的谩骂,教师也是人,而且是个平凡的人。想想那些特殊行业的工作吧,警察看见不可扭转的局面难道都冲了上去?战士难道必须战斗到最后一刻。。。。?在最危险的境地,没有多少人可以勇敢的担当英雄的大义的。
还有在这次灾害中,范老师只是先跑而已,及时他不跑,冲了进去,你们会怎样评论呢?会怀念祭奠他吗?我想不会有多少人想起他的?也许有人否定,那么请你在十秒之内说出在这次灾难中勇敢救助还在而牺牲的多为老师的名字(就在网易上出现的),而那些灾害中裸泳救灾物资的官员和领导你们又怎样评说呢?
最后,说说我吧,我也是一个教师,也在灾区,现在我们的教学楼已经开拆了,基础年级基本没有上课20多天。。。。由于是理科老师,地震的时候快速的反应回来,于是大叫一声快跑,迅速带领学生冲出教室跑到了空地上。我的班是我们学校跑得最快的,大概10秒内全部同学就冲出了教室,而有些班级还一个人都没有出来,他们的老师以为是乡镇上的鞭炮厂爆炸了,以为大家跑出了看热闹,还对同学们讲不要慌,等他们看完了我们再去看。。。。。
kasa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4 18:03:00
访客13YLc5(游客)范泡泡臭蛋
访客13YLc5(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4 10:23:00
尚文宇关键时刻才是最考验人的!
尚文宇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4 9:37:00
访客8CSf7J(游客)我们不能单纯的把人分为好人和坏人,人有求生的本能,但人更有善良的本性,作为一个社会人,更应有一份责任。范美忠没有尽责,不能说他不善良;他缺乏的是大义,在生死抉择时,选择了贪生。而我们对他进行人身攻击是毫无意义的。老师是人不是神;默默奉献的同时也要保全自己。
在大灾难面前,在大家都面临生死考验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大爱、大义,选择做一个大写的人。
访客8CSf7J(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16:08:00
zhouwei网络上给他起了一个名字"范跑跑",很形象,我们也不要争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zhouwei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15:59:00
meilixinqing0107(游客)支持李老师!教师的责任感关键时刻体现的才充分。
meilixinqing0107(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14:17:00
袁亚新总是拿教师评来品去,教师也是人。也有人的本性,不要总上升到道德与崇高的角度。在这次地震中不是有许多值得我们尊敬的教师们吗?
袁亚新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12:21:00
一缕清香有的人总能为自己的行为找到理由。诸如范一样,那也可以理解,至少我佩服他的勇气,但他没有骨气。说的更确切一些,他有“做了就做了,你能拿我怎样”的“勇”,但没有真正地挺立于学生中、伟岸于学生心里的骨气。要我来说的话,他的骨子里是缺钙的。
一缕清香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11:28:00
访客Osj7My(游客)教师被赋予了太多的光环,所以我们做教师的应该对得起自己的事业.
访客Osj7My(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9:12:00
访客816Fwj(游客)在太多的负有责任,高尚的教师面前,他是另类的那一个,我们可以不去谴责,我相信,作为教师,灾难面前首先想到的就应该是孩子,他会受到良心的谴责。
访客816Fwj(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8:32:00
云嫣(游客)即使在地震中为救孩子而牺牲,它也与崇高无关。它折射的是一种人性的美丽,是责任的使然。
云嫣(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8:31:00
云嫣(游客)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也许不仅仅是在地震中的孩子需要拯救,更为重要的是,心灵的救赎,包括老师。一个老师,应该是一个善良的人,更主要的是,我们要尽到当老师的责任。
云嫣(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8:31:00
云嫣(游客)他不知道自己究竟错在哪里,甚至根本没有想过自己的举动是有悖于教师的责任的,越是用那么高深的学问来为自己辩解,就越觉得一种可悲。
云嫣(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3 8:30:00
访客puk8OB(游客)不知怎么,我竟然对这位范先生充满了同情,我觉得他的内心似乎缺失着一种什么,可这种缺失他全然不知。
访客puk8OB(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我的困惑
2008-6-3 4:08:00
访客O63Vma(游客)我的想法 我自己也不确认正误 希望因讨论而明确

中国人有常常有这样一种惯性思维,人分两种, 不是好人就是坏人。事情常常也分两种,不是好事就是坏事。有了这样的理论基点,范跑跑这个事情就难以说清楚了。
   其实除了好人 坏人 还有一种是不好不坏的人。人都有做好人的心理需求,也有这样的心理认可。但是不做好人其实可以做不好不坏的人嘛。我不知道教师 有没有在灾难面前必须救学生的义务,这个问题可以让法学专家来讨论。(如果有这个义务,那么舍己救人的几位英雄教师的形象就没有那么高大了,因为他们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质工作。)范跑跑得形象突然变得千夫所指,我想主要是相对于几位舍己救人的英雄老师他显得太受鄙视了。 但是,如果把他和常人比较一下呢?是不是所有人都在逃跑的同时关心过自己的同事?那一瞬间: 领导们有没有关心自己的职员? 帅哥们有没有关心跑不快的妇女? 年轻人有没有关心年长的老革命? 是不是所有人都做到了最好? 我想好人是很多的,但是正常逃命的人难道少了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第四十条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公共场所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当优先救护未成年人。有人说,根据法律,范跑跑失职了。其实,大家注意看看关键句子,“优先救护未成年人”,使救护不是要求在座的人牺牲自己去保护。 规定一个公民牺牲自己去保护他人从来不是法律的本意。而且在我10年的教学工作中,也从来没有经受过这方面的培训。让没有接受过紧急事件培训的人选择准确的方式去带领学生逃生?太苛求了吧。
   我也不喜欢范跑跑,但我们不必骂他。他虽然没有那种用生命保护学生的爱心,但他没有伤害人,他不是罪犯。他作为一个教师,不能因为他没有超凡的人格就否认他的合格,因为除了好教师,坏教师,还有很多普普通通的教师。
   地震那天我选择了在楼道疏散学生,因为我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地震。但我很后怕。因为当楼摇动越来越厉害,你感觉死亡马上就要临近。现在很多地方最危险的楼房就是教学楼,很多人没有在教学楼上感受强地震,特别是明明知道教学楼的质量的情形下。我理解他,因为他了解了地震的可怕。怕死难道有罪吗?不高尚就一定很卑鄙吗?
访客O63Vma(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2 20:02:00
无忧谷主谩骂不是战斗!支持身处灾区的李老师理智的看待“美忠快走事件”。我认为范老师绝不是一个好老师,但他也绝不该受到恶毒的谩骂和攻击,他首先是人,然后才是老师。特别是还有不少的老师也在骂范美忠,我怀疑这些骂人者的初衷,说不定是一些人为了掩盖自身的脆弱,生怕别人看出自己也不过是美忠之流。没有经历灾难,我们最好不要对别人的行为指手划脚。
无忧谷主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2 9:59:00
山风点火(游客)在特殊情境下,人身上的神性或兽性都会突然被激发出来。把这些老师当作人来看待,也许会更好理解。
山风点火(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1 20:05:00
访客1Ja4DQ(游客)范老师缺乏责任!
访客1Ja4DQ(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1 20:04:00
sunhuifang范美忠这次真是出名了,今天到乡下,让我分外惊讶的是,连一字不识的大伯大爷们都在津津乐道地谈着“那位逃跑的先生”。。。
sunhuifang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1 10:40:00
连杰范美忠是凭着本能在做人的,但却不能仅凭着本能去当教师!
支持李老师的观点!
连杰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6-1 0:52:00
sunhuifang一直在想:我所尊敬的李老师会怎么想这现象?标志所谓的与众不同的“个性”?还是站出来说句公道话?
非常认同您的观点。
sunhuifang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20:41:00
乡间别墅(游客)终于看到李老师说了公正的话,理性的话!总是期待您能说一些。我们不可攻击、谩骂范,但我们绝不能认同他。
魏老师因为这样说,而得罪了一些他最好的朋友,并遭到朋友的可以说讽刺和抵制,这对平时被成为“文人”的教育者来说,实在太不应该了。
乡间别墅(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20:24:00
访客NRIu4Y(游客)当我们听到再地震中老师的表现时,我和周围的同事都感到很平常,人之常情,有老师说,谁都会那样做的.,我说不见的,在几年前新疆大火中怎么有人高喊让领导先走的话呢?这是教师职业意识及责任所使然.
访客NRIu4Y(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19:59:00
weiniangu(游客)的确是一个职责的问题,但却引出了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人性的塑造!我想一个人,记住是人!应包函博爱.宽厚.诚信而其中博爱应是最为重要的!




李老师我告诉你吧我看过你的<<心灵写诗>>很有感触 我是胡德骄 的弟弟 胡德琪
weiniangu(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19:47:00
青青菜园(游客)选择了教育便选择了奉献;选择了教师便选择了责任.
是人,都有本能的反应,但是作为一名教师,本能之后更应该有责任.
青青菜园(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19:38:00
yy1122我是在新教育上认识看云的,我很认同她在新教育上那些文字那些观点。从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个很尊重人性的一个人,很佩服她。可我看到她对范美忠事件的看法后,我认为她混淆了人性的概念。如果人性只剩下为己,是不是很悲哀?!
yy1122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16:29:00
一针封喉不是爱心,是责任。只要每一个人坚守责任,中国就突飞猛进了。
一针封喉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15:13:00
lsyxb111危难之处救学生,这是职业本能,职业使然。范跑跑不足挂齿。
lsyxb111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1 8:53:00
心海行者(游客)李老师:
在教育在线看到过您这篇文章。的确,正如您说的一样,您对范以及顶他的人感到失望。其实,真的有不少顶范的人在业内是比较有名气的。
的确,如果这次范跑了,不言语,或者有内疚感的话,那么,人们也不会群起而攻之了。
这的确首先是责任问题,作为教师,在上课期间,居然把这么多同学丢下,独自跑开,无论怎么也说不过去的。
心海行者(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0 15:27:00
linglizi(游客)自由,首先是承担起自己的责任!

祝福李老师!

铁皮鼓们已经进川支援.也是好样的.
祝福~~~~
linglizi(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30 11:24:00
zfy212在我的心目中,我特别尊重钱理群、邵燕祥、谢泳等人,他们把民主自由的价值观化为自己的生活,化为对身边每一个人的善待和尊重(哪怕观点相左)。

因此,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看到有些网友采取谩骂、人身攻击的手段对范美忠进行所谓的“谴责”,同样感到痛惜!

李老师,你总是用理性来思考所有问题,用一颗善良的心去看待一切事情,我敬佩你!真的非常敬佩你!
我正在向你学习,用善待和尊重来对待身边的人,无论这人是谁,无论他是否伤害过我~~~
zfy212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29 22:09:00
赵庆林(游客)这几天看着电视里网络中不断传来的灾区的教师的故事,心里总是被她们的事迹撞击着,特别是一个女教师用身体护着学生的照片,看得我眼泪直流,我知道,我是一个男子汉,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为有这样的同行而骄傲!而流泪!

是啊!李老师!灾难多么像一面镜子啊!照出了人间冷暖!照出了人心的浅深!

在我们的一生中,也许永远没有如汶川地震这样的事情发生!未来是不可预设的,正是因为如此,那些在灾难中为保护弱小的孩子失去生命的老师才是真的伟大啊!

在不可预设的将来,让我们用责任用爱支撑起我们生存的天空吧!

我不想谴责任何人,包括范老师,因为,我又一次流泪了!
赵庆林(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29 21:51:00
赵庆林(游客)同意您说的,这首先不是一个什么道德问题,而是一个责任的问题。
关于道德,我们都没有资格对别人说三道四,但是从这件事情中可以清楚的看出的是范先生缺少作为教师必要的责任,在这个危难时刻,一个教师竟然弃那么多生命 不顾,还为自己寻找理由,实在令人伤心。

看见那么多言论谈及此事,好像非要弄出了深文大意,挖掘出人性他性,有那么复杂吗?真的有那么复杂吗?其实很简单,你失职了!不在配做一个教师!我要是你的学生,无论你有多么恢弘的知识,无论你怎么侃侃而谈,我一句也听不下,我的眼里永远是你在地震来临时狂奔的身影。

赵庆林(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我看“范美忠先跑事件”
2008-5-29 19:30:00
上官飘飘(游客)强烈支持李老师!!不敢苟同魏智渊老师(因他认为范是位好老师)
上官飘飘(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用户公告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时间记忆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我的相册
用户登陆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日志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最新回复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我的好友
我的群组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站点信息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