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http://lzx.eduol.cn/index.html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
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0 21:21:00
 

李镇西师徒相约星期三——关于“民主”的讨论(一)

 

时间:2008312日晚8点——10

参加人:李镇西老师和他的徒弟们

话题:关于民主的讨论

讨论形式:通过QQ群聊天

聊天纪录整理:李迪

讨论过程:

    此话题讨论由李迪发表在《河南教育》上的一篇文章《当民主变味时,我们需要“专制”》引起。还不到晚上八点,师傅就提前上线侯课,要求老师们先阅读此文。

 

附:李迪的文章

当民主变味时,我们需要“专制”

李迪

我要说的第一句话是“民主需要高素质”,第二句话是“偶然的强硬不可少”。

对第一句话,想来大家是没有异议的;对第二句话——“偶然的强硬不可少”,却像当初毛泽东提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一样让人容易误会,让人感觉偏激,让人不敢接受——如今都在提倡民主啊、爱心啊、理解啊、宽容啊!无论我们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多么“专制”,谁敢不披一件“民主”的“迷彩服”?谁敢冒天下人之大不韪,去谈谈适当的“强硬”的作用?

事实上,我们每一个有一定经验的班主任,都在特定的情况下,或多或少运用过“强硬”这一“法宝”,因为我们的学生不成熟,很多时候在“犯混”,你不适当来一点强硬,难道真的眼看他们一头撞到南墙上?但是,偏偏大家在交流经验时都不肯承认、不便说出自己工作中的“绝活”,不愿意面对我们的学生很多时候其实并不具备民主素质的现状,只一味重复已经论证过了的真理——爱心、耐心、责任心、宽容、鼓励、民主等等等等。这些真理听起来动听,真正操作起来难度却大,以至于让部分新做班主任的教师生搬硬套若干次,深受“民主”管理之苦后,便走向另一个极端——再也不相信书本上的理论。所以,我今天要论证一个有可能引起大家“群起而攻之”的话题——很多时候,适当的强硬不可少。

我的同事老师,是个年轻、热情、富有爱心的优秀班主任,在班里一向运用“民主”管理。期末考试后班级评优、评先,老师依然让同学们“民主”选举,不料认真负责的班长落选。老师便为班长不平——她实在是为班级付出了很多的。她实在是个认真、刻苦、正直、善良、富有组织能力的好同学。详细调查下来,原来班级中有人“拉票”。老师很生气——民主里掺杂了“拉票”行径,实在不能不让人生气。老师要求同学们重新选举,学生不肯。老师无奈,找学校专门为班长申请了一个指标,不占用班级“评优”名额,同学们却依然“嗷嗷”叫着不乐意,大呼班级是民主管理,老师应该尊重学生的选举结果。老师在“民主”一词面前,又一次做了退步,将名额退给了学校,心想自己这次完全按照同学们的意见走,大家应该彻底没意见了吧!却不料临放假,竟然有学生给老师写信:“老师,我恨你!你太独断了。”如同一个深受家长溺爱的孩子,却怨恨父母不爱自己一般。

这是发生在我身边真实的案例,我们学校是一所职业中专。

无独有偶,我的身边还发生着另一件班主任“强硬”的案例。

老师是一个纯男生班的班主任,有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春天到来的时候,拣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全校的学生都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外出春游。老师当然也不例外。

出校门前,三个学生找老师请假,说在学校有事,能否不去春游。老师答应了。马上又有三个学生也来请假,老师不多说什么,依然准假。这样一来不得了,队伍还没走到公交车站牌下,就又跑来四个同学请假。老师生气了,把同学们集合起来,说:“看来,大家对集体活动、外出春游没有多少兴趣,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多同学请假。既然许多同学在学校都有事情,那就不用再出去了,我们回去上课。”

多数学生当然不乐意,说:“只是十多个学生不去春游,为什么我们也要跟着回去上课?”

老师斩钉截铁地说:“集体活动就应该行动一致,否则难以体现‘集体’两字。什么都不必再说,马上回学校上课。”

于是,那天所有班级都外出春游去了,只有他们班还在学校上课。老师根本不多做解释,更没有分辨,就是这么强硬,学生却在找原因的时候纷纷指责那些请假的同学,埋怨他们不该无视集体、无视纪律。

从此以后,老师的班级遇到集体活动,再也没有人敢提出请假了——那样的请假,是要触犯众怒的。

这便是适当“强硬”的教育效果。

对比师和刘老师的两个案例,我们可以发现,老师和学生发生冲突后,根本不听什么“民众”的呼声,大家反而接受了教育。无论是请假的学生,还是没有请假的学生,都明白班级有了集体活动,就应该克服私人的困难,服从指挥。这是“集体教育”的绝好诠释。但是在老师班级的案例里,学生只关注了自己的“民主”权利,却不知道民主需要高素质。当选举出现“拉票”行径时,他们所捍卫的“民主”已经不是民主的实质了。逻辑里的小前提已经错误,结论自然也不正确。这时候,老师若不站出来“强硬”一次,引导一番,师生都会不开心:认真负责的班长没有得到应有的肯定,会伤心、气馁,会对班主任失望——她很渴望老师为她主持公道呢!老师却在一味忍让、退步;“拉票”的同学最终胜利了,却还在埋怨老师偏心,甚至声称“恨老师”,因为老师曾经“试图”为落选的班长争取名额;班主任秦老师更是百口莫辩,感觉自己分明真理在握,却不能说服学生,真是失败之极

想一想,如果我们刚刚走上讲台,有了这样的教训,能不对书上所说的“民主”产生怀疑吗?能不埋怨“全是‘民主’惹的祸”吗?

我并不是说教学中“民主”不重要,恰恰相反,我也一直在对班级进行民主管理。但是,很多时候,老师对民主的认识固然片面,学生对 “民主”理解更是错误,就好像他们对“自由”的认识很片面一样。如果有那不懂事的孩子看了动画片,说:“我有自己的自由,我要从高楼上跳下来,学习飞翔。”难道我们能不强硬地阻止?我也曾遇到过选举中的“拉票”行径,那是为“贫困生”补助选票,有同学拉票说:“选我,选我,我得到补助以后请客。”也有同学帮助别人“拉票”:“选某某,她得到钱会请客。”我一经听说,对这一行径的厌恶之情溢于言表,说:“当你‘拉票’的言行一经做出来,你周围本来想选你的人,也会轻看你;那些本不打算选你的同学,出于面子选了你,但会在心里鄙视你。你得到的是些微钱财,失去的是自己人格的尊严。你自己想一想这样做值得吗?还有那些替别人拉票的人,我不知道,你真的就那么在乎她请的那顿饭?”这样,首先把那些参与“拉票”的同学的口堵住,然后说:“既然这次选票有‘拉票’行径,说明这样的结果是不正确的,所以我们必须再来一次投票。你当然可以不尊重事实,依然按照上次的主意去选。但是,我丑话说到前边,学校会在私下里去调查哪位同学真正贫困,一旦我们的选票结果不公平,我会要求学校取消我们班贫困补助,将本该属于我们班的补助让给外班更需要帮助的同学。”这样一番强硬的言语说出来,学生哪里还敢为自己辩护?他们岂不知道“拉票”行径的错误?其实,在老师“评优、评先”这一案例中,学生一味强调“民主”,老师是照着学生的思路走下去了,她没有认识到学生这次“民主”选票的小前提本身就是错误的,是不能沿着学生的思路解释那么多的。

有专家说,学生和我们教师打交道,其实也是在“习得”一些社会经验,我们应该用事实告诉学生,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必须服从的。若是凡事都求“民主”二字,学生的许多见解受年龄、意志限制,必然出差错,到头来班级管理难免困难重重,学生自己走向社会也会屡屡碰壁。

凡事都是老师说了算数,这叫教师专制;凡事都是学生说了算数,却就是“学生专制”了。所以,当学生的行径本身就是错误的时候,我们没有必要去解释那么多,“专制”一下又何妨?让他们自己去思索自己的错误吧!让集体舆论去教育那些有错误行径的同学吧。我们的退让,会让优秀的同学失望、寒心,却让那有错误行径的学生得寸进尺,不思己过。

2007625

 

 

看完文章,师傅说:今天晚上的讨论,先由大家发表评论和看法,然后我再谈我的想法。

我首先说:我虽写了这样的文章,但我在班里一直都是很民主的。学生也配合 

师傅疑惑,问:你的意思是,你只是偶尔专制?你先说说你说的民主是指什么?学生配合是什么意思?

李迪:我的意思是,在我的正确引导下,我实行民主带班 ,决定任何事情都听学生的意见,而学生的意见也比较合理、公平、公正 。奇怪的是,我身边的老师实行民主后,就大呼不妙了。

师傅说:其他老师实行的民主又是什么?我想提一个问题:拉票对么?拉票是不是一个学生应有的权利?

李迪:拉票当然不对

师傅:我认为光明正大的拉票,无可厚非!

宝俊:是拉票,而不是贿票 

师傅:拉票正常,贿选才不正常!李迪先把你理解的民主解释一下,什么含义? 

李迪: 师傅,我明白您的意思了。其实我也曾大张旗鼓拉票,但我当时没有意识到。

师傅:说具体点。我问你,你说你在班上实行民主,是什么意思? 你怎么运用的? 

李迪:我引导学生,然后听学生的意见 ,最后双方都比较满意 

师傅:你的民主就是和学生商量。如果意见不统一怎么办呢?

方海东:还有师傅,这样的商量是建立自己主导的基础上 

李迪:师傅,我举个例子:比如,我在投票选举班干的时候,会说这样一段话:班里的学生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只能严格要求别人,不能严格要求自己,这样的同学自然不合适当班干;第二类,能严格要求自己,但不会严格要求别人,这类学生组织能力有限,可以在活动中加强锻炼,但目前不太适合当班干;第三类,既能严格要求自己,又能严格要求别人,做事公正公平,不怕得罪人,敢于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这样的学生才是我们应该选举的。事实上,班干的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班级的风气,我们要慎重一些,投出最神圣的一票……”

师傅:你用这个例子想说明什么? 

李迪:想说明我对学生这样的引导, 就是大张旗鼓拉票, 为优秀的、有组织能力的人拉票。 

师傅:好,我问你,你说你在班上实行的民主成功,其他老师实行民主却大呼不妙,是指什么?

李迪:其他班主任实行民主后,学生选出的干部或“三好”学生老师不满意 。我们班的事情全部是学生自己做主的(当然我参与引导了),结果却能令双方都满意。

师傅:学生选出的学生老师不满意,你认为这是民主的错吗?

李迪:不是,我感觉是学生没有正确的民主意识 。是不公平的选举 

师傅:如果你班的学生选出来的也让你不满意,你又怎么办呢?

李迪:师傅,我这个班不会,因为这个班班风比较好。以前带的班级曾有过这样的现象。

师傅:我说如果你班出现了这种情况,你怎么办?或者说,假如你到那个班风不好的班上去,你打不打算民主呢? 

李迪:我要想想,是不是我的眼光和学生不一样, 为什么会我们的看法有这样的差距。

师傅:你不是说,民主变味时,我们要专制吗? (在此关键时刻,我的电脑网断了。老师们继续讨论。)

宝俊:我同意老师的话,学生选出来的优秀,老师不满意,这是民主的错吗? 我觉得真正的民主,上面不应该有个决策者。 否则,选举出来要审批,还叫民主吗? 

俊兴:李迪文中说:“我的同事老师,是个年轻、热情、富有爱心的优秀班主任,在班里一向运用‘民主’管理。(何以见得?)……‘老师,我恨你!你太独断了。’……)(跟选举这件事关联不太大吧?应该是长期使然。刚好说明这个老师的民主是假民主) 我觉得绝对的民主是没有的,实施民主教育的过程,就是引导学生认识民主的过程。

印健:我认为,民主就是大家按制度去"商量" 

宝俊:我觉得,班级候选,其首要的就是要制定好相关的条件, 不符合条件的不在选举之列 。比如,美国的选举,必须要满足35周岁,不满三十五岁的,没有选举资格 

宝俊:同样,班级选举中需要制定出相应的条款,比如刚才李迪老师的要求中,条款就不明确 。什么叫做有责任心?具体一些说,怎样的学生才算有责任心 ?然后,具有这样的条件,才能成为候选人。 说到底,就是工作做得细致一点。 而且,也老师心目中的好学生和学生心目中的好学生是两个样。所以,标准一定要和学生商量 。民主首先是一种权利 

(群里讨论正热烈,海东和俊兴担心影响别人的思路,开始在私下里讨论民主要不要老师的主导。

海东:民主不应该有老师主导。

俊兴 :民主为什么不可以老师主导呢?这是调控啊。

海东:但是调控是在意见表达之后的。   

李俊兴:调控是整个过程。民主的发端、民主的过程、民主的结果。

海东:但是教师的所谓引导,会让学生失去自己的主观想法。教师首先在地位上就强于学生。 这是暗示。 

 李俊兴 :你说的不是没有可能。但只是可能而已,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可能就放弃另一种尝试。没有绝对的放任的民主。

海东:不是放任。你误解我的意思   

李俊兴 :只要你表达,就会对学生产生影响。而对整个事件来说,你不可能不表达——从开始到结束。这是正气的班风是前提。

海东:但是在表达之后,效果会更好。

海东和俊兴谈到这里,又来到了群里听大家讨论。) 

印健: 民主也是种能力和素质。需要学习、培养、锻炼。

刘朝升: 我认为,民主就是按照大家公认的准则去做事,谁也不违反。如果准则有不妥的地方,要等到大家一起修改了后再执行。

俊兴:李迪的文章里,老师要求同学们重新选举,学生不肯。老师无奈,找学校专门为班长申请了一个指标,不占用班级评优名额,同学们却依然嗷嗷叫着不乐意,大呼班级是民主管理,(这是对民主的误读。民主不是红灯绿灯我们都过马路。民主起码是对事实的尊重。在尊重别人的前提下才能谈民主。) 

海印:对于秦老师的境遇,我有自己不成熟的观点。第一,她的这位班长究竟在处理老师与学生的关系上,是不是做到适中与妥当!第二,老师本人对于整个班级的舆论正确导向有没有把握好!

彩色沙漠:我只是发现离开了理论的支撑,实践很容易走上唯心的道路。所以,我好好听着呢!

刘朝升:所以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不合适,就要改,这样才能完善。

海东:此外,对于民主是否应该是一种尊重别人的意愿 

刘朝升:优秀的学生没有被大家评上,是人际关系的问题,应该和民主关系不大。 就现实情况而言,每一个心中就一个民主的概念,所以,很多人的民主我们不理解。别人也不理解我们的民主

海印:所以对于秦老师的事情,我认为最终处理好两个问题。第一,可能她首先要自己做一个善于关注细节的人。其次,对于她喜欢的这位班长可能作为老师还是要找她多谈心的,促使在一些方面做出调整,进一步取得新的进步!

俊兴:我觉得所谓的优秀是老师的视角。 

春红:但民主也不是学生说了算吧 !而且,民主和强硬为什么不可以并存呢?

海印:对于李迪文章中,老师的处理旅游之事,其实也反应出工作的一种态度!他本身应该是有民主的心态的!但是他却有点大男子注意,最终的处理方式更能说明这一点!

这时李迪上线了。

李迪:我们——包括学生理解的民主都不一样。而从秦老师这件事情看,她平时没有引导好学生,她应该想为什么她的眼光和学生的不一样

海竹:我在想,我儿子也遇到过类似情况,老师都认为他是好帮手,凡是先给她报告,但班委改选时,没有选上。 我还正在想该如何引导他 

刘朝升:一般情况下我们不会有意“忽悠“学生,因为不理解真正的民主,所以,我们在客观上经常忽悠学生。

师傅:李迪把民主和强硬相对立起来了。其实,民主是最强硬的。为什么?一会儿再说。

刘朝升:我们大家分歧的根本是对民主这个概念的分歧,如果对民主有统一的理解,那就没有分歧了。

李迪:老师确实有些大男子主义,但他的班级一向很好,学生一身正气,很受用人单位欢迎。

方海东:班级好,不代表就是民主的

徐全芬:而且班级好与不好还要看是什么标准 

海印:老师可能只是在一个细节上关注不好!否则,不可能出现那样的处理方式!

刘朝升:班级好,不一定就民主管理的结果。

海东:灭绝师太也可以把峨眉派弄的很好

李迪:我同意大家关于班级好坏的评论,我也明白师傅为什么说民主是最强硬的。

海印:事实上,老师这样的老师在学生心目中可能还算一个有民主做派的老师,可能很多学生还是比较喜欢的他!在学生出去玩之前,他只要在班级开一个民主生活会,主要从集体的角度让学生对这次外出旅游的事情做出决定,应该不会出现后来的事情! 

讨论告一段落,师傅问:大家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没有了?我开始说:那天看到李迪这篇文章我很吃惊,主要是标题让我吃惊。当时我给李迪发信说,即使世界上最专制的国家,也不敢公开说我们要专制。 相反,有些专制国家恰恰在国名上还标明民主二字。

李迪:师傅,您是感觉我这民主的班级,却在说专制、强硬,是吗?写文章的时候我是真的这么认为的,但我看到您的短信,自己也糊涂了 

师傅: 好了,我先说说民主的含义。对民主这个词,我们并不感到陌生。因为这个词现在经常被人使用――大到党和国家的各种文献: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小到平时的日常谈话:我们头儿很讲民主!此外,民主作风民主态度民主方式经济民主军事民主学术民主教育民主以及本文所论述的民主教育”……都早已成为人们熟悉的词汇。 但是,这些民主都是一个意思吗?显然不是,同样是民主二字,其内涵会有差异甚至可能相差十万八千里呢!  比如,早在三千年前,周公姬旦就运用过民主二字了。但是,这个民主完全没有古代希腊和近代意义上的民主含义。 那时的所谓民主,即民之主,就是的意思。据《尚书·多方》记载,周公曾说:天惟时求民主。意思是说,天是为民求主的。这里的民主人民之主可见,尽管中国古代很早就有民主这个概念,但并非我们今天所说的民主 又如,当我们在说各级领导要发扬民主时,其内涵多半是虚怀若谷从善如流遇事多商量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不要怕人讲话,天塌不下来”……这与我们所说的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显然是两个概念!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赞美一个领导:他真民主! 其实,这里的民主,可能就是说他对人比较客气,不摆架子。也可能说,他遇事愿意和大家商量。 也可能说,他的确在单位实行民主机制的管理。  这些都不是一个意思。好,现在我慢慢过渡到教育,过渡到班级。 究竟民主是什么含义? 民主,首先是一种政治制度,通俗地说,是一种管理国家的方式。这是民主最原始的含义。从字源上说,民主概念首先是指一种政治制度,它的基本含义就是人民进行统治或者说人民当家作主的意思。 作为政治制度的民主,其蕴含的最根本的精神实质是对人的尊重――对人的权利(各方面参与的社会权利)和精神世界(思想、感情、个性等等)的尊重。

 注意,在这里,我出现了一个词:尊重!民主的核心,是尊重!比如,为什么老百姓要有选举权,因为这是对其参政权利的尊重! 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其他有选举权的公民的政治权利。我们所说班级民主管理,就包括了对学生选举权的尊重!这点,我稍后再详细说。民主,是一种政治制度,这是第一个含义。还有一个含义 。民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制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这个观点最早是杜威提出的。在杜威那里,民主的含义是很宽泛的。他认为民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制度,而且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并渗透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陶行知也曾指出:民主的时代已经来到。民主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们对于民主的生活还不习惯。但春天已来,我们必须脱去棉衣,穿上春装。我们必须在民主的新生活中学习民主。” 注意陶行知这段话! “我们必须在民主的新生活中学习民主。我想到李迪你原来的标题:民主需要高素质 这话孤立地看,没有什么不对!但是,我们经常说这话的时候,往往是有潜台词的。意思是,对于没有民主素质的人,不应该让他们民主。但是,陶行知说得非常好:在民主生活中学会民主!

李迪: 是的,我感觉有时候我们有的学生不会民主。那就应该好好引导,让他们体会民主。

师傅:是在民主中学会民主! 从来就没有现成的高素质的民主主体!

兄弟姐妹们纷纷说:哦!我明白一些了。

师傅继续说:民众的民主素质只能在民主实践中得以提高!将民主看做一种个人的生活方式,即认为民主不只是一种形式或者说外在的东西,而是一种内在的修养。这种内在的修养体现于日常生活和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相信人性的潜能;相信每个人不分种族、肤色、性别、家庭背景、经济水平,其天性中都蕴含着发展的无限可能性;相信日常生活与工作中,人与人之间是能够和睦相处能够真诚合作的。民主的生活方式,意味着自由、平等、尊重、多元、宽容、妥协、协商、和平等观念浸透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体现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我重复强调一下:民主的生活方式,意味着自由、平等、尊重、多元、宽容、妥协、协商、和平等观念浸透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体现于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师傅接着又说:好,我说了民主的两个含义,制度和生活。对于学校教育,同样必须在这两个方面努力。班级也是如此。一方面我们要建立一种民主的制度, 同时,也要在生活中培养(教师自身也需要培养)民主的生活态度。无论是制度还是生活方式,民主的核心都是尊重!

师傅:我先说制度。民主,作为一种制度,说到底,就是少数服从多数 。而且,民主制度本身就是非常强硬的规则!民主制度不是对真理的辨析,而只是表达多数人的意愿。 所以,民主会犯错误,而且有时会造成灾难!民主不是万能的!比如,希特勒就是民主选上去的! 结果,给人类造成了灾难。 现在巴勒斯坦选举哈马斯上台, 也是民主的后果,事实证明,这种选举结果给巴勒斯坦带来了灾难。但是,民主本身具有纠错机制 。可以把你选上去,也可以把你选下来!以菲律宾为例,多年前,人民选举爱斯特拉达为总统, 结果发现这个人是一个十足的坏蛋! 然后,通过程序,把他弹劾下台,选举了阿罗约为总统。 而在专制体制下,人民是无权选举最高领导人的。 如果运气好,遇上个好皇帝,那自然不错。 如果运气不好,遇上个坏皇帝,你拿他没办法!另外,民主还有一个不足,就是效率很低。在专制体制下,一个皇帝在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决定一件事。可是,在民主制度下,要反复讨论,听证,争论,等等。 所以民主并不是十全十美的。但是,相比之下,这是人类无奈的选择! 所以早就有学者说,民主不是最好的制度,只是最不坏的制度!再粗糙的民主,也胜过精致的专制! 

李迪:师傅,您说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但有时候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

师傅:好了,再说说李迪说的真理在少数人手里的问题。民主不是判断真理,只是对领导人的选举。民主和真理关系不大 。而且,从某种意义是,民主也是一种暴政! 因为,不管怎么样,只要是选举,总会有反对票。但只能少数服从多数,这样,民主就成了多数人的暴政! 意思是,多数人不得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少数人。 但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规则就是如此。所谓民主的强硬就体现于此。

然而,民主还有一条:多数尊重少数!注意:两条原则同时存在-- 在行动上,少数服从多数。不这样,社会肯定乱套。 但在权利上,多数尊重少数――也就是说尊重少数人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包括反对的权利,他们的意志也应该有存在的空间。

师傅:民主是对规则的遵守,而且必须遵守。这就是民主的强硬。所以,我说,把民主理解为迁就学生,这本身就是很荒唐的。把民主理解为软弱,这更是糊涂的! 

师傅:下面,我再仔细剖析李迪文章中的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根本就和民主没有关系!你把板子打在民主身上,实在冤枉了民主!

海印:把民主理解为迁就学生,这本身就是很荒唐的。

李迪:这是学生和秦老师对民主的理解

师傅:这样吧,我这里引用一下二十年前我的一篇文章中的例子,和李迪这个例子很相似-- 三好生的产生究竟是由教师内定,还是由学生选举?我们的回答是:当然由学生选举确定!然而,在某校的一次班主任会上,笔者却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 某班主任:唉,我班的学生太不象话!选三好生时,净选些我不喜欢的娃儿;我喜欢的,一个都没有选上!某校长:怎么能让学生选三好呢?注意:应是评三好生,而不是选三好生!”  某政教主任:其实让学生选也是可以的,只是选了以后由班主任统计选票作内部调整,然后公布结果。反正学生又不晓得!”  听到这里,我惊愕不已:岂止是不尊重学生?--简直就是对学生的欺骗!当然,这几位教育者未必是存心欺骗学生,他们也许是想扶正压邪,让真正的三好生脱颖而出。但是,以剥夺学生选举权来纯正班风,其班风决不可能因此而纯正起来。相反,这样做的结果,只会扭曲学生心目中业已形成做健康的道德观念,败坏我们神圣的教育!  现在,这样的观点还相当有市场。就是许多一线老师都说,现在的学生够自我的了,还民主!这种说法源于我刚才说的,把民主理解为迁就学生。李迪说老师是优秀班主任。如果是敬业精神,我认为可能算得上优秀 。但是,就班风而言,实在谈不上优秀班主任!

李迪:师傅,我有话说。

师傅:好,李迪你说。

李迪:我感觉老师本身是想民主的,结果平时没有培养好学生民主的素质,没有引导好班风,导致如此结果 ,然后她以后可能会专制得很。

师傅:哈哈,我还没有说完呢!你这个观点正是我马上要说的。 教师当然应该引导,这是教师的责任所在。教师的主导作用当然要体现,尊重学生的选举权也决不是一切听命于学生。但主导作用重在”--开导、疏导、引导,而非一手包办领导

李迪:这对老师的素质也有要求

师傅: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主要在平时大量的、各方面的、或理直气壮或潜移默化的教育,这些教育集中到一点,就是要让学生懂得辨别美丑善恶是非的道理,并把这种道理转化为植根于心灵的道德信念。 我不否认前面某些班主任班上发生的不正常选举现象出现的可能性,但这恰恰暴露出这些教师平时的教育失误。对是非颠倒的选举结果,他应做的不应是剥夺学生的选举权(这样实际上是把自己的责任统统推给学生),而是设法造就一个良好的班风。在集体舆论健康的班级里,至少大多数学生的道德评价、是非判断与班主任是一致的。班主任也正因为如此而坦然自若地尊重学生们的选举权。 

徒弟们齐声喝彩。

师傅:表面上看,教师对学生的选举放任自流,而实际上教师已通过平时的教育引导,不露痕迹地决定了学生们的正确选择--教育者的理智与艺术正在于此!我要特别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不露痕迹地引导,只限于学校教育,因为学生是未成年人,需要教育。 而不能用于国家的选举。对于第二个案例, 这个老师更是不足取!首先是规则应该明确。这个规则是大家共同遵守。包括教师!学生请假,凭什么不准?有人会说,如果都请假,那成什么话?这里的问题依然和第一个班主任一样, 还是平时的班风建设问题!如果班风健康,请假的学生不可能是很多 。那么,极个别学生请假,你有什么理由不同意!规则决定一切!我还要特别说的是: 民主,不是学生服老师,也不是老师服从学生,而是……而是什么,大家说! 

刘朝升:是大家共同遵守规则 

师傅:对,这个规则是大家制定的,制定规则的过程是妥协的过程。这里的妥协就是商量的意思。 但是,一旦制度形成,就没有妥协的说法! 只能强硬!

徐全芬:总有偶然事件的。

师傅:偶然事件在制度中应该考虑到,比如可以写上这么一条:凡是本规则没有罗列的某些突发事件,其处理办法,怎么怎么,等等 。如果过了一段时间,规则已经过时,那也的应该有大家一起修改。我早就说过了,民主岂止是不尽人意,有时候简直就是罪过。但这是人类无奈的选择。现在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吗?尽管提。

李迪:师傅,我有话说。您刚才讲的观点,我可以给您案例,是我亲身经历的。您举国家的例子论证观点,离我们教师太遥远了,不如举班级的例子好。

师傅:我不要案例啊!

李迪:您不是要写文章吗?我给您案例。

师傅:举国家的例子不是太远了,而是必须想到国家。因为培养学生民主素质,是为了国家的民主! 李迪,我对你的批驳,你能够接受吗?  

李迪:能。

师傅:我的意思是,我刚才说的观点,你现在同意吗? 不要说违心话哦!

李迪:我不但同意,我还要用自己的经历去证明您的言论。虽然我的理解可能还不全面,但我不害怕您和别的老师发现我的问题。

师傅: 李迪,你那句话也有问题 :凡是学生说了算数,是学生的专制 这话是有问题的。所谓专制,特指具有统治权的人集权!学生是受教育者,在管理的意义上,是没有权力的。(注意,是权力。而不是权利) 

李迪:我知道了,民主对老师的素质要求很高的。

……

最后徒弟们一致认为:民主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将上下而求索。

李镇西 | 阅读全文 | 回复(27) | 引用通告 | 编辑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5-15 13:02:00
孙波(游客)错了 !!!我是5班的哈~~~~
孙波(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我永远的好老师
2008-5-15 12:37:00
孙波(游客)李老师你好~~可能你已经不记得我了~但你是教过我最好的老师~是你教会我做人的道理,还记得我以前是那么的不听话,成绩又不好,但你还是那么的关心我,还记得有一次你说只要我们几个废头子在一个星期中不犯错就带我们去耍,我们没有犯错你也说话算话,但后来才知道那天你的女儿还在发高烧,但你为了不让我们失望,也不管女儿的安慰还带我们去耍,让我们太感动了!我永远怀念你教我的日子,你是我永远的好老师!!!!!!! 玉林中学98级6班孙波
孙波(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4-15 12:49:00
寒江独钓(游客)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何时“收”,何时“放”。
寒江独钓(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4-9 13:26:00
根(游客)(游客)术根(游客),言语很有见地.
根(游客)(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4-4 17:50:00
访客N6Ju48(游客)可以把群号公布吗?我一直苦于找不到交流的平台
访客N6Ju48(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30 9:59:00
qdeduzzh本着民主原则的教育过程,才是真正承认人的社会性的教育,这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qdeduzzh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8 15:26:00
aixinyijiu认认真真的看完关于民主的讨论,这样的讨论不也是民主的过程吗?
aixinyijiu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6 20:48:00
宇宙胸怀“民主需要高效素质”,这句话与真理无异。只有当大家的素质达到一定高度后,民主才能真正为正义服务!在管理班级上实行民主,一个字:好!前提是班级有一种相互尊重、充满正气、团结凝聚的氛围,每位同学都是在真心为班级的发展着想,教师真心关注学生生命质量,为学生的终身幸福着想。这正是我初步达到并继续奋斗的目标。
宇宙胸怀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5 21:40:00
凌晨之雪很想有这样的讨论,让我又收获了不少!继续关注!
凌晨之雪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4 20:48:00
小敏老师这样的讨论真好!
我好想加入啊
小敏老师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2 19:25:00
好好珍惜李迪很优秀,师傅很器重。真的应该好好讨论一下民主了。以上谈的很好,认真学习。
好好珍惜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2 19:25:00
hhzx11035李迪很优秀,师傅很器重。真的应该好好讨论一下民主了。以上谈的很好,认真学习。
hhzx11035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2 19:21:00
好好珍惜李迪很优秀,师傅很器重。真的应该好好讨论一下民主了。以上谈的很好,认真学习。
好好珍惜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2 10:07:00
访客0gw3Am(游客)李老师
我是你忠实的读者,我们校长让我主持创办校刊,我很为难,担心办不好,希望你能支持帮助我们做好这项工作,能为我们的创刊写点文字吗,最好是关于阅读 方面的。写点祝福的话也好。
河北峰峰试验小学 黄矿生 huangkuangsheng@eyou.com
http://blog.sina.com.cn/mkl
访客0gw3A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2 7:44:00
梦想到永远(游客)今天来此表示感谢,感谢李校长能将师徒的讨论公开在博客里.这样,我们可在此"旁听"师徒间的的思想与心灵的对话.

希望以后还能看到这种师徒的对话.不管对话是否完美,希望能传上博客.我们除了从中学习,更为了从中感受积极探索的进取精神!

另外,不知为何每次留言都很难通过验证?很费时间哦
梦想到永远(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20:52:00
梦想到永远(游客)今天事多,分两个时段才看完上面的讨论.
本讨论很有实际意义,在讨论中澄清了一些人们对"民主"的模糊认识和理解.

对于师徒的称谓,看过李校长相关的博文就明白为何这样称呼了.

对于'名人',不要将其神化.名人不可能是完美的,我们要学会解放名人,让名人可以像常人一样畅所欲言.

名人的不可能句句是真理.对这,伟大的毛主席都没能做到.

上了博客就是朋友了,谁都可能说的不得体,不过没关系,有错当改.

春天来了,春花开了,双休日别忘踏春去!
梦想到永远(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14:24:00
访客LPGs3V(游客)有人叫板才有意思。
访客LPGs3V(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14:03:00
访客Imd5GT(游客)江苏省泰州中学何文峰 拜读
访客Imd5GT(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14:01:00
访客Imd5GT(游客)江苏省泰州中学何文峰 拜读
访客Imd5GT(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9:08:00
高山流水(游客)说服不是万能的,有惩罚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班级管理中,如果班主任一味地溺爱学生,这样的班级我敢断言:不可能具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高山流水(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8:33:00
linglizi(游客)访客Gk0Ner朋友的发言很有代表性

同感!

我和李老师见过面 很温和

这里讨论的发问却"咄咄逼人"
很"专制" 似家长
linglizi(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7:59:00
wy30hj能不能告诉我你们的QQ群号呀?
wy30hj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7:58:00
wy30hj能不能告诉我你们的QQ 群号呀?
wy30hj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1 7:52:00
李镇西非常感谢这位朋友发表不同看法,更感谢你对我提出的批评!尤其这么晚还关注我的博客,真让我感动!
民主,就是尊重每一个人发表不同意见的权利,包括批评的权利。
可能对你一些背景不太清楚,所以你有了这样一些感受,真的是可以理解的。
你的一些批评我认为是对的,比如关于“师傅”的称谓,我开始没在意,因为本身就是师徒关系。不过,关于“师傅关系”我专门写过一篇文章,也在这博客里,你如果感兴趣可看看。我接受你的批评,下次的聊天记录,不会再出现这个词了。
关于这个讨论给你留下了我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印象,呵呵,这是我没有想到的。面对真理,我从来当仁不让,不会故作谦虚的,哪怕是我的学生,哪怕可能会损害我的所谓“爱心”的形象。而且我同样鼓励我的学生要发表不同看法,最好争论能够刀光剑影甚至“血肉横飞”,思想只有在碰撞中才能产生火花。因此,这种风格我一直保留下去。
这次讨论的遗憾,正如你说所,李迪们对我附和太多,我已经批评她了。
最后再次感谢你的直言!更希望你对民主这个话题,发表你的不同观点!
李镇西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0 23:57:00
访客Gk0Ner(游客)留完言之后,还感觉到有些想法,如鲠在喉,不吐不快。——原来我在一些杂志上读过李老师的文章,感觉还很正统,谁知今天怀着学习的心情去看其博客,看完这篇文章之后,学习的心情却烟消云散,有点倒胃,其他文章也看不下去了。李师傅真是高人一筹啊,见字如见其人,如闻其声,体会出一种颐指气使的味道,看来王朔小说中描写的人物在现实生活中还真有,看看这些语言:师傅说:今天晚上的讨论,先由大家发表评论和看法,然后我再谈我的想法。(或许师徒之分可能就是先后之分,难道师徒就不能一起讨论?)讨论告一段落,师傅问:大家还有什么要说的吗?没有了?我开始说:....(参加讨论的都是十一二岁的小学生吗?大家都没有什么说的了,开始聆听师傅教诲。师傅也开始长篇大论。)注意,在这里,我出现了一个词:尊重!(感谢师傅提醒!)注意陶行知这段话! “我们必须在民主的新生活中学习民主。”我想到李迪你原来的标题:“民主需要高素质”。 这话孤立地看,没有什么不对!但是,......(感谢师傅提耳!)师傅:是在民主中学会民主! 从来就没有现成的高素质的民主主体!兄弟姐妹们纷纷说:哦!我明白一些了。(此处“兄弟姐妹们”不如改成“学员们”,效果更突出。)......,徒弟们齐声喝彩。(师傅英明,师傅英明。徒儿们,师傅也很是受用啊!)李迪:师傅,我有话说。您刚才讲的观点,我可以给您案例,是我亲身经历的。您举国家的例子论证观点,离我们教师太遥远了,不如举班级的例子好。(小妹妹,嫩了点吧,不抡大点,怕震不住你呀!)师傅:举国家的例子不是太远了,而是必须想到国家。因为培养学生民主素质,是为了国家的民主! 李迪,我对你的批驳,你能够接受吗?李迪:能。师傅:我的意思是,我刚才说的观点,你现在同意吗? 不要说违心话哦!(由一个班级的民主想到国家的民主,而且是“必须想到”,够狠!)最后徒弟们一致认为:民主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将上下而求索。(徒儿们,还是随为师西天取经去吧。那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们将上下而求索。)

李迪妹妹,从你回答李师傅的语气来看,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你的年龄估计还不到25岁,但你对李师傅这种“一口一个师傅”的痴迷程度和不“违心”听话而且还要亲身践行的认真学习的态度,我相信,你很快就会“功德圆满”的!

有位哲人说的好:宁愿做一条清澈的小溪,也不趟进混浊的大河!是为感悟。
访客Gk0Ner(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0 22:39:00
访客Gk0Ner(游客)首先要说的是叫“师傅”真别扭!看来这年头,在教育系统叫“老师”也行不开了,也无法表达出徒弟们的虔诚之心了。
第二个要说的是——师傅一发言,“徒弟们齐声喝彩。”这好像不叫民主讨论,都没有异议,还讨论个啥,听师傅一总结不就妥了。师傅咄咄发问的语气,不像民主讨论,倒有点家长“专制”的味道。
第三个要说的是一点建议,——有时间请徒弟们去看看王朔的小说,消除这种对师傅的顶礼膜拜,王朔很在行。
第四个要说的是这种讨论的氛围,给李老师的感觉就是一个字——“爽”。
第五个要说的是不知道李老师是不是也举行了本山大哥式的收徒仪式,再爽一把又如何?
第六个要说的是这次讨论会在李师傅的主持或把持下,很“圆满”。
访客Gk0Ner(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师徒相约星期三之关于民主的讨论(1)
2008-3-20 21:57:00
术根(游客)讨论得好!
90年前,我们请进来“德先生”和“赛先生”,可直到今天,我们还对他们仍不够重视,有时甚至束之高阁。希望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能够给他们的发展带来契机!
术根(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页面载入中,请稍等片刻...